閱讀梅克爾 2015 年跨年談話全文

2016年的第一篇文章,著實讓我想破頭該寫些什麼?後來國際政經學院的群組中,有學員貼了德國總理梅克爾2015年跨年除夕談話,讓我感嘆大國的高度、視野、胸襟氣度。

也反思台灣必須要先學著穩紮穩打、不投機取巧、長遠的規劃而非眼前利益…


梅克爾德國所面臨的難民問題切入,闡述德國是個有能力接受挑戰、解決問題的國家;並且感謝全體國民、公務人員、政府官員過去一年在各個社會角落及崗位上的付出,這一段溫暖的感謝話語,展現了女性溫柔而堅毅的特質,比起男性領導人更能觸動人心!接下來談到大量接納難民後所面臨的社會融合問題,這一段是我認為最精采的部分,把德國的優勢及泱泱大國的高度發揮地淋漓盡致,人道、務實、嚴謹、勇於承擔,聽到這段會讓人覺得身為德國人是多麼的驕傲與光榮!而從過去的歷史經驗來看,接受挑戰後的結果是好的,這段根本是「降低疑慮、增強信心」,並且告訴大家只要團結,德國會是一個「充滿自信且自由、人性且開放的國家,一個以成功為樂,以全然付出為樂的國家、一個各行各業都能在此充分發揮並且安居樂業的國家」。

以下談話全文是我從Youtube的字幕一個字一個字打出來,但不是我翻譯的,看文字比較快的可以看下面全文,想要有聲光效果那就點擊影片觀看吧!





親愛的國民同胞們,早在2014年的今天,同樣在除夕夜,我們就已經回顧了當年一連串的戰爭與危機:其中像是在非洲肆虐的伊波拉病毒,後來漸漸消失無蹤;但是2014年的其他紛紛擾擾,卻可惜持續在今年影響著我們,其中以敘利亞內戰以及喪心病狂的IS為最;

在去年的除夕談話裡,我曾經提到,這些戰爭以及危機紛擾,最終會給全世界帶來繼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難民潮,而這當中有很多人根本就是死裡逃生,理所當然的,我們應該在這時候幫助他們,並且接納那些來我們這裡尋求庇護的人。


今晚,我要再次重申這個理念,因為在過去短短一年當中,我們勇於承擔挑戰,並且把承諾都落實為具體行動,而2015年,就是這樣的一年,因此我要利用今天除夕談話的機會,特別跟大家說一聲,感謝!
感謝這麼多的國民,在看到如此多難民冒著生命危險逃難來我們這邊尋求庇護時,能夠自動自發地伸出援手,讓我們在今年,見證了一場撼動人心的風潮。 
我還要感謝那些無以計數的志願救助人員,他們所表現出的熱心以及動員力,讓2015這一年,特別難忘。 
我要感謝所有參與協助的公務人員以及軍警人員們的付出。 
還要感謝所有在聯邦政府,在地方上以及在社區裡參與協調的機關同事們,他們的付出,遠遠超過了工作本分,所有義務以及在職的工作人員,彼此合作無間地工作著,他們不間斷地工作,甚至一直到此時此刻。

毫無疑問,接納如此大量的移民,將要付出許多代價,時間、力氣和金錢,光看至關重要的社會融合這一項,就是個長久的問題,在這一點上,我們必須從過去的錯誤裡去學習「我們的價值觀、我們的傳統、我們的權力認知、我們的語言、我們的律法、我們的規定,這些東西,承載了我們的社會,並且構成了我們這個國家可以在彼此尊重的前提下共同生活的要件,這個要件,適用於所有想在這個國家裡生活的人,在這個前提下接受移民,是可以為一個國家帶來利益的,無論在經濟或是社會上」;

同樣毫無疑問,我們國家總是能夠在處理諸多艱難挑戰之後,依舊茁壯,在十月三號那一天,我們慶祝了德國統一25周年紀念,25年後的今天,我們還能夠共同站在這裡,這是多麼棒的一件事呀!我們一起成長成為一個國家,我們創造了德國統一之後,最低的失業率以及最高的就業率,我們聯邦已經連續兩年零負債、實際薪資成長、經濟蓬勃且創新,我堅信:如果我們今天能妥善處理好這麼多移民以及融合問題,明天就會有無比的機會,因為我們有著很棒的公民行動力,以及寬大為懷的政治手段;我們在歐洲國家之間以及國際上共同合作,以強化歐洲邊界的安全,讓非法移民能夠成為合法移民,而解決之道,必須從逃難的根本原因下手,這樣才能永續並持續降低難民的數字;

在打擊IS恐怖組織的行動上,德國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我們的軍人站在生死線上捍衛著我們的價值,確保我們的安全和自由,為此,我由衷感謝,接下來的這一年至關重要,它關係到我們的團結,而這個團結,
取決於我們是否能夠在爭議上聆聽對方,即便對方有自己的顧慮以及利益盤算, 
取決於我們是否不容許被分裂,不容許世代之間的分裂、不容許在社會上以及在舊住民和新住民之間分裂, 
取決於不要盲目跟隨那些心中充滿冷漠以及仇視,並且以德國人自居來劃清界線的人 
取決於我們未來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一個國家,一個充滿自信且自由、人性且開放的國家,一個以成功為樂,以全然付出為樂的國家

在這裡,商業發展以及雇主和雇員之間都能充分發揮市場經濟的效能,在科學上、藝術、文化上也是如此,簡言之,就是讓大家能夠安居樂業
當然,還有在運動上,讓我們的運動員在明年的奧運以及殘障奧運的會場上,盡情地為獎牌拚戰,還有我們頂著世界冠軍頭銜的足球國家代表隊,能夠再度拿下明年歐洲盃的冠軍。

親愛的國民同胞們,的確,我們身處的這個時代,充滿艱難的挑戰,但是,我們最後一定辦的到,因為德國是一個堅強的國家,為此,我祝福我們全體國民,在新的一年哩,身體健康、活力充沛、信心飽滿、天主保佑。


吳儀家顧問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EmmaWu0513?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