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每年這時候,我都習慣翻開行事曆,把一整年的大大小小行程再次瀏覽,這就像在尋寶,讓我回想一整年做了哪些事?經歷了哪些挑戰?撐過了多少挫折?完成了多少過去從沒想過的事情?過了今年我是否比過去的自己更好?

這過程中也會發現有些被耽擱而尚未完成的事,提醒自己要完成它,也再次提醒自己那些曾經犯過的錯不要再發生。
人生從來就是為自己負責,除了自己,沒有人能阻止你進步



I am a slow walker, but I never walk backwards.
即使我走得很慢,但我從來不會後退。


我不是什麼成功人士,但希望透過簡述自己的故事,回饋給大家,間接反饋給自己;台灣很小機會很少?錯了!
當準備好自己後,處處是機會,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

小時候我很喜歡音樂,從彈鋼琴、小學合唱團、國中管樂團,那時候我提出想走音樂這條路的想法,馬上就被一句話打槍:「學音樂很貴,我們家沒那個錢」,當然我不想就這樣放棄,但是我偶爾路過爸媽房間會聽到他們在討論錢的事情,偷聽到幾次之後,漸漸的我打消了這個念頭,繼續在台灣的升學主義中打滾;到了高中我還是希望可以玩點音樂,所以我參加吉他社,彈吉他、玩樂團,甚至為了辦成果展,在那個極為保守(當時還有髮禁)的年代跟學校抗爭、跟學務處長理論,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為了自己喜愛的事情去爭取,最後堅持了下來,成功了!我們把基隆的文化中心坐滿開到二樓去(這是我人生中最值得重複咀嚼的一段回憶之一),但我知道結束了就該回到升學至上的囹圄中,至少這段經歷讓我沒了遺憾,音樂路也就離我漸行漸遠…(至今我偶爾還是會做做白日夢,如果當初堅持走音樂這條路,現在的我會是如何?)好吧,過了就過了,至少高中瘋狂過。
面對茫然的未來,雖然我走回體制內,但喜歡的事情除非能力無法負擔,要學會堅持與爭取,因為它會以沒有遺憾的方式告別。

後來我選擇了財務這條路,大三開始在財管教授底下做事,這位教授是系上同學公認最龜毛、最不好搞的一位,很多學長姊做了都陣亡,還告訴我多難搞之類的(希望教授永遠不要看到這一段XDD),但是我當時認為搞財務的不龜毛才奇怪,更何況她是會計出身且曾經任職3M,我不信我搞不定她,最後,在眾人認為不可思議的狀況下我做到了畢業;
沒有嘗試過或嘗試了卻失敗的人說的話,頂多參考聽,因為你不是他,做了才知道,即使失敗也是成長與成熟的過程。

也因為這段助教經歷讓我視教授為人生貴人之一,讓我知道研究所在幹嘛(因為研究所的PPT很多是我做的)、老師在做的研究資料要去哪裡抓?財報怎麼看?數據怎麼分析?在長時間Coding財報資料的訓練之下,讓我知道哪些公司的體質是好的,所以我就開始用自己打工賺來的錢買基金買股票來投資,獲利真的不錯!所以我確認唸研究所不是我要的,當我選擇踏入職場,許多同學非常訝異我沒有繼續走研究所這條路(因為功課好的同學都跑去唸研究所了)


Anyway,我勇闖香港金融圈,看到了台灣在金融這塊落後太多太多~
打工不只是交差了事,參透事情的根本並學會延伸應用,時薪會從125往上增加N倍。


直到去年回台灣拿到了超級超級難考到的金融業三大證照之一:CFP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這背後是一年多沒有假日的辛酸血淚史(之後再寫篇文章,告訴大家擁有CFP的人多值得尊敬)
今年我去挑戰了中國大陸地區的CFP,也順利地拿到,接著不小心意外搞出了人命-盛亞顧問,一人當三人用是基本門檻,一顆腦袋不夠燒就提出來所有人一起燒…etc,多少挑燈夜戰、籌備活動(12月,三週三場活動真的搞死大家),一切都是Passion~
  • 我們想要打破「理財找理專,保險找業務」的思惟模式、
  • 我們想要告訴台灣人「問免錢的最貴,花錢問專業人士可以省十倍以上冤枉錢」;在國外你知道什麼事都要付費,怎麼回到台灣來就可以免錢?

專業有價無庸置疑,對的事情就該堅持,既然以前的社會氛圍跟環境做不起來,那就由我們年輕一輩的來做,漸漸的,開始有認同理念的朋友一起加入,開始有人願意花錢諮詢我們給予財務&稅務&保險&投資等建議;樂觀的期待蝴蝶效應能夠成功發酵。

即使考到了專業證照,但這只是小小的里程而已,每天我仍是兢兢業業看四份報紙,固定每週三晚上進修劉必榮教授開的「國際政經學院」的課,台北金融開的一些課有時間我就盡量參與;若不這麼做,在變化快速的產業中,沒進步就是在退步。
搞出公司、有人同行、市場接受收費機制,專業永遠是一切事情的根本,遑論創業!?而且專業從來沒有停止的時候。
此外,今年我也多了些過去沒有的嘗試,開始接演講、寫文章,也因此許多人透過網路的方式私訊詢問,讓我有了建立個人品牌的想法,接下來要學習如何做簡報、寫文案、Landing Page、設計Onboarding,這些是我半年前從來沒想過的,但現在想想總覺得是老天爺安排好的,每當我到達了一個境界後,又會有另一個領域的神人高手們出現在我的生命中,告訴我:我還不夠強,比我優秀的人多的是,只是我還沒遇到而已,遇不遇的到也要看我夠不夠格。
我終於了解為什麼強者永遠會一直向上提升,因為強者的世界都在彼此學習與良性競爭。

收入最終是取決於做了多少努力而來的合理報酬,投資也是、買保險也是、財務規劃更是,市儈一點,金錢遊戲的報酬是取決於是否認真對待及做足功課,若總是期待別人給你免費的答案跟服務,賺不到的!

年底到了,今年認真對待自己的人生了嗎?誠實面對自己了嗎?知道大環境變如何了嗎?盡全力了嗎?主動追尋比你強的人,會發現他們的認真努力超過自己太多太多太多…共勉之。
不想輸,就別懶。


Merry Xmas



吳儀家顧問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EmmaWu0513?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