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做才能達到財富自由?


我的 Facebook 簡介欄中有一句話寫到:「預計 40 歲達成財富自由」,不少人因這句話詢問我是做了什麼準備及規劃而出此言?

財富自由是夢想?幻想?
小時候,我們一定都曾寫過「我的夢想」為題的作文,你還記得當時寫了什麼嗎?說實話,我完全不記得,可見填鴨式教育是多麼的成功夢想似乎佔據了不少幻想成分XD,因此我非常佩服那些以小時候的夢想為志業並且踏實朝著那份目標前進的朋友。
曾幾何時「達到財富自由」的想法開始進入了我們人生追尋目標之一?或許是夜深人靜時看著成堆的代辦事項,期許有一天不再如此辛勞;抑或是滑手機時看到朋友們享受美食、造訪世界各地的美好畫面,想像自己有一天能放下一切壯遊去;又或者是翻閱報章雜誌時,其所報導的素人透過理財達到財富自由的案例,恍然大悟其實我與財富自由之間的距離並非如此地遙不可及。

財富自由是可達成的目標
要達到財富自由,我認為大略能透過幾種方式:
  1. 創業
  2. 繼承大筆遺產
  3. 做好財務規劃、資產配置、投資理財
    (像中彩票、樂透的那種,機率太低,就不納入了)
那麼,對於佔人口基數最多的受薪打工階級和生長在非富裕家庭的人而言,管好自己的錢財似乎相對容易多了,「透過投資理財達到財富自由」成了達成目標的策略之一,甚至是唯一策略。即使是唯一策略,策略之下必須有戰略,戰略之下更有戰術,而你想達成財務自由的相關「戰略」及「戰術」是什麼呢?
也許你會質疑是否如此複雜?依我多年的顧問經驗,必須告訴您:「是!財務規劃不僅只是單純投資(購買)金融商品如此簡單而爾,它所需考量的範圍包含了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中,人類最理性的基本生存需求(吃喝拉撒睡、醫療、食衣住行育)以及感性的理想生活品質(休閒娛樂、享受相對基本生存需求更優質的美好事物)」。一個人的時候相對單純,有家庭或是父母需扶養、甚至立業時又會有不同的考量。

首先必須改變管理金錢的態度

# 了解自身收支狀況 — 這是理財的一切根本,最基礎也最為重要;此外,務必誠實面對自己,我碰過太多人在面對自己的財務狀況時居然是連自己都欺騙的鴕鳥心態。

# 認知想要與需要的差別 — 互聯網時代讓我們容易接收來自四面八方的訊息,互聯網金融則一條龍式地完成接收訊息後的支付,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使得接收廣告訊息及線上支付更加普及便利,對於理財這件事,或許是便利時代的缺點之一吧,經常不小心就被廣告洗腦然後就進行行動支付,讓辛苦攢來的錢不知不覺離你遠去。付款前務必想清楚這是需要還是想要。

確實執行理財目標 — 知易行難,除了訂定短中長期目標計畫,更需確實執行;多數人不是敗在計畫失敗,而是敗在不去計畫及不按計畫執行。


再來是改變自己面對人生的態度

這個時代不進步就是退步,不滿現狀,那就會不滿將來,與其自怨自艾和抱怨,不如認真仔細探討背後的原因並扭轉現狀:收入不高就想辦法提高收入、入不敷出則想辦法達成收支平衡甚至有餘裕、現有能力無法在將來創造更高效益則持續進修...。過去的作為造就你的現在,現在的作為會成就你的未來。

財富自由:被動收入超過日常支出,不工作也能支應生活所需
透過策略性的規劃,財富自由並非不無可能,它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即便在 65 歲(多數國家法定退休年齡,未來趨勢肯定是越來越晚)才達到又如何,有多少人 65 歲了還得為五斗米而繼續汲汲營營工作甚至省吃儉用才能勉強過上一天?

達成財富自由,該做些什麼?
除了上述的「改變」,達成財富自由必須準備一筆創造被動收入的本金,以下舉例我個人在達成財富自由的道路上針對本金所做的準備及規劃套路(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因此僅供參考,切勿帶入您自己的個案中):
目標
40 歲達到財富自由
策略
  1. 勞動收入
  2. 投資理財報酬收入
戰略
  1. 勞動收入每年至少成長 10%。不置可否,欲創造被動性收入所需本金的來源,必須先以現有的能力、專業換取穩定的現金流收入,而勞動收入越高,達成被動收入所需本金的時間就越快,因此,持續精進自己的本業非常重要,不僅不因安逸而失去競爭力被淘汰,更使得收入增加、縮短財富自由的達成時間。
  2. 投資理財報酬每年至少 X%。為了加快達成創造被動性收入所需本金的速度,投資理財收入更是重要且不可或缺的利器。報酬率會隨著每個人資金配置在何種工具上及可接受風險高低息息相關,對金融市場也必須要有所了解,功夫下得越深,相對賠錢機率越低。在我的配置中分成穩健與積極兩種,穩健的是看好中長期發展而持續持有,積極的是短時間的操作,以賺取資本利得為主。建議不甚了解的人要諮詢專業人士的意見後慢慢找出適合資己的投資方式;此外,要有自己的判斷力,詐騙何其多,千萬別因貪心而損失本金。

在準備被動性收入所需本金的這段時間,我同時進行了「風險規劃」,目的是將一切不可預知的風險降到最低且可控的範圍內,因此「購買保險」相當地重要,試想,等到我 40 歲才開始規劃,保費必定昂貴,且屆時體況是否能夠購買也是未知數(提醒:購買保險必須量力而為,逐步完成規劃,不須一步到位而造成財務上的壓力)。至於如何規劃保險,大家可參考我過去針對風險規劃所寫的文章,抑或來信諮詢。

被動性收入的本金究竟要準備多少?
它沒有特定的數額,關乎於每個人所生活的城市需要的固定開銷及物價水準、每個人對生活品質的期望程度在哪個階段、醫療花費之預計、將資金配置在多少報酬率的工具上...諸多因素都會影響本金的數額及安排。
例如我希望 40 歲達到財富自由,每年能夠有 500 萬(RMB 100 萬)的被動性收入,在年報酬率 10% 的狀況下,我就必須準備至少 5,000 萬的本金,此時必須思考的是「如何達到年報酬率 10%」、「若未達 10% 報酬率,是否會影響我的現金流出入平衡」、「稅負是否大幅影響被動性收入」、「財富自由後的生活型態是什麼」。

達成財富自由後呢?
對我而言,在達成財富自由之前,它是目標,一旦達成財富自由,它是讓我成功的手段,它是讓我所熱愛的事情能夠更加發揚光大造福更多人的手段(總不能達成財富自由後就每天癱在家等數錢吧)!
我們都必須承認,真正的成功人士之所以會成功,除了自身努力外,熱愛他們的工作並且全心投入,不以賺取金錢為唯一目的及初衷。如電影《三個傻瓜》中所詮釋:「做你真正有興趣的事,把它做到極致,成功自然水到渠成」。

我熱愛我身為不以銷售金融商品為目的的獨立財務顧問的工作,它讓我財富自由,更能讓我成功。

財富自由後,不是不工作,而是樂在工作、享受工作,然後 — 更努力地享受生活。


預約諮詢 收費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