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誤區,累積財富的過程為什麼總是在踩坑?(四)


累積財富的過程如同打電玩,要達到心目中財富自由的終點,有許多的關卡要突破。正所謂一文錢逼死英雄好漢,現實世界中的「錢關」如果過不了,不像虛擬世界重來就好。


上一篇小葵的故事,了解了她在累積財富的過程中,會去吸取他人的意見,也因此遇到的問題是:依樣畫葫蘆。今天我們來談談她所面臨的第二個問題。

誤區四:漫無目的,戴著鋼盔往前衝


沒有航行目標的船,任何方向的風都是逆風;沒有目標的人,永遠找不到人生方向。

還記得上一篇的最後,我放了這張小葵期望能達成的財務目標嗎?同時,這也是黃金圈理論中的「WHY」。


沒有目標,就沒有人生方向,財務方面也就無法很好的順利進行。所以,請千萬一定要有目標!包含:目標項目、目標順序、目標金額、目標起始或完成時間、目標執行頻率(每幾年一次)…等。

有了財務目標之後,要了解到,財富的積累是可以靠科學的方式算出來的,而不是憑藉「感覺」夠或不夠來去做財務決策。

什麼意思呢?我經常會提醒大家:
「退休金累積1,800萬夠嗎?抑或是其實不需要這麼多呢?」
「投資年化報酬率8%很不錯。但對你個人而言,這個報酬率最終能讓你達成財務目標嗎?」
「別人說養一個孩子到大學畢業要花多少錢。但適用你的家庭財務狀況嗎?」


小葵在和我討論的過程中,我鼓勵她不要去管錢夠或不夠,想到什麼就先寫上去。因為有時候你放棄了覺得不可能達成的目標,或許透過合適的規劃方式卻很有機會達成。在「感覺不可能」的情緒之下放棄了想做的事情,那豈不是很可惜嗎?

財務規劃,要務實地讓數字說話

開始進入模擬試算後,就會知道能不能全部達成。若不能全部達成,則調整目標金額、時間、順序,萬不得已才會從最不重要的、順序較後面的目標開始刪除。(插入建議調整圖)

經過一番討論以及後續的模擬試算後,小葵目標多了一個開診所,自己當老闆的夢想目標;同時必須把退休年紀往後挪到60歲,每個月14萬的退休金;以及把每年都旅遊的目標,調整為每兩年一次


小葵只要稍微把目標做點微調,就可以達成所有列出來的財務目標。也因為小葵的職業身份,她可以比較快的累積資本,只是過去繞了些彎路。那麼,她需要很高的年化報酬率才能完成目標嗎?

經過多次的模擬、跑數字,最終得出,在每年薪資成長率僅1%(低估)、通膨1.5%為前提的情況下,小葵未來若有一個長期年化報酬率7.7%的投資組合,就可以完成每一個目標。惟退休需往後延、旅遊次數調整為每兩年一次。如此一來,就不需要放棄夢想要做的事情(擁有自己的事業)。


過程中,小葵曾問我:「模擬試算,自己算可行嗎?」

我曾經遇過一位客戶傳了他自己試算的Excel檔案給我。我很是佩服他自己翻閱了許多書籍,並花了兩年時間製作這份表格,來諮詢時,和我討論過後,才發現還有許多沒有注意到的部分。

「兩年的時間成本實在是太高了!」,客戶道。

之所以不容易自己進行,正是因為由點、線去切入處理單一或部分的目標,比起由整體財務思維面向去處理,最終結果會有很大的差異性。每個目標都有著期望完成的時間不同、所需金額不同、頻率次數不同,且需計算通貨膨脹、金錢的時間價值、投資報酬率,且每個人的風險接納程度不一。

這些整合在一起的「財務工程」,除了需要專業的訓練外,更需要長時間經驗的累積。

也因此,不是不能自己做,只是當您同意最貴的其實是「時間」這個成本時,或許您就會移除「自己蠻幹」這個選項。

以上是小葵的案例分享,希望這個案例可以讓大家藉由「數字會說話」而更有信心與動力地去完成自己的財務目標。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累積財富的過程能夠因周全的計劃而少走彎路。

我們的生活是可以朝著自己夢想的那樣去發展,幸福其實很簡單,只要勇敢的邁出那一步。 

歡迎來信預約諮詢、進一步了解。

感謝你的閱讀,下一篇我們將繼續解析「累積財富的過程中還有什麼坑呢?」,請持續關注我的文章!


預約諮詢 收費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